2018-04-16
募捐重修大良雙塔


  吾邑大良順峰山雙塔,由四百多年前明朝建築而成,屹立於山上。至於其歷史故事,眾鄉親等亦耳熟能詳,毋用多述了。最近重修亦由前邑彥梁耀明先生於1985年秋季發起募捐創舉而成,至今已三十餘年。經數十年來風雨侵蝕,塔身殘損剝落,在所不免。如不再行重修,恐怕有倒塌之虞。

  故特在此向各位會員鄉親、叔伯、兄弟、姊妹呼籲慷慨解囊,多多捐助,俾集腋成裘,聚沙成塔,共襄義舉。惟望吾邑地標雙塔,得早日繕修重光,實有賴眾鄉親之力,則大善矣。


專此公佈,敬希樂助。


香港順德聯誼總會  謹啟

捐款支票抬頭「順德聯誼總會」,支票背面請註明「順德古塔重修」

雙塔歷史

  四百多年前的一天,順德知縣倪尚忠登上太平山,看到太平山十分聳拔,是諸山之最,又看到兩條河在太平山和神步山的山腳下交匯,河水交匯的地方被稱為水口。原來在風水學裡面說到,作為水口的地方有塔鎮住的話,那個地方就會民風昌盛。

  倪知縣就覺得要為百姓做點實事,便捐出俸祿作為啟動資金,並鼓勵其他鄉紳解囊,興建太平塔。在公元1559年,太平山上開始打地基興建太平塔。一年後,太平塔建成。知縣倪尚忠登上太平山後發現,太平山建了一座太平塔,但是神步山上面是沒有塔的,不成對比。於是他再次招募富紳,籌集資金興建神步塔(又稱青雲塔)。公元1602年神步塔(又稱青雲塔)建成。

  太平塔:高25.58米,底徑10.8米,塔身開24孔,內部全空,形體樸拙堅固。

  青雲塔:高45.4米,底徑8.52米,形體較太平塔秀挺頎長。內部亦全空,外為井干形,旋轉而上。塔身刻意雕飾,五彩繽紛。

青雲塔

雙塔價值

  太平塔塔頂不施瓦作僅作屋面抹灰,並飾以朱紅色箭簇狀灰塑,為廣府地區明代諸塔中所罕見。

  直至萬曆初年,隨著瑤亂,倭寇的平定、海禁的解除,廣東才迎來了相對穩定的發展時期,民間經濟的發展成為建造高大靚麗的明代樓閣式磚塔的重要基礎,因此以青雲塔為典型的明代樓閣式磚塔建造浪潮,象徵著明代中後期廣東社會、經濟發展的短暫的黃金時期。

  太平塔位於大良舊城東南方向,與青雲塔分立於桂畔海兩側,共同構成明代順德縣城的“門戶”。太平塔於1991年公布為順德縣文物保護單位,2006年公佈為“佛山市文物保護單位”。

  2002年“神步塔”更名為“青雲塔”,青雲塔列為“廣東省重點文物保護單位”。

  2009年至今太平塔、青雲塔納入義務保育員文物保育範圍。

太平塔

修繕設計

青雲塔修繕 太平塔修繕